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实习就业

【系部】经贸系2019年双选会工作总结

  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处精心组织,相关各部门密切配合以及各系部努力下,我院于2019年5月22日,在学校体院馆成功举办了2019年春季校园招聘双选会。对于双选会各项工作,经贸系领导及相关老师均高度重视。按照就业处名额分配要求,本次双选会经贸系共邀请36家企业到校,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共计1452个,平均每生3.6个工作岗位。充分满足了学生们的实习岗位需求。现将此次双选会各项工作情况做以总结:

一、双选会期间邀请企业情况

1.提前做好意向调查

   此次双选会在选择企业前,系部首先对所有17级学生进行了实习意向调查,根据学生们的意向岗位和意向城市选择企业,从而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实习意愿。

此表为全系汇总表
此表为班级汇总表

2.选择企业标准

  此次双选会所选企业大部分为合作多年、有毕业生仍留企业工作,同时反馈口碑较好,待遇薪资优越等优质企业。部分未合作新开发企业,在3月-4月哈尔滨及周边的企业系副主任均带领专业教师实地进行考察,省外企业王国庆主任以及教研室孙海洋主任亲自到北京考察首都机场空乘专业实习基地以及会计专业北京银行总部实习基地,以及酒店和物流专业实习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对企业有了深入了解,为学生推荐实习单位奠定了基础。
部分考擦企业照片附后:

赴哈尔滨索菲特大酒与校企考察对接
赴哈尔滨添翼鸿图网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
赴哈尔滨博望物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赴哈尔滨中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赴北京中国银行(总部)实地考察

3.参加其他高校双选会从中选择优质企业

  由于上半年大部分高校均有召开校园双选会,通过其他高校老师了解,以及网上查找其他高校双选会时间,经贸系副主任以及专业老师参加多场其他高校双选会,与企业进行对接交流,从中选择优质企业邀请到我校参加双选会招聘。

参加生物科技双选会现场
参加黑龙江大学专场招聘会现场

4.个别专业学生双选会提前已安排好

  经贸系现有专业10个,由于学生较多,为缓解双选会推荐压力,同时部分企业用人时间在双选会之前,所以对于专业性较强的个别专业,提前根据学生实习意向邀请企业到校宣讲,其中,物流报关专业25名学生双选会前除自主实习和专升本学生外均为学生提前安排至北京京东物流、百世物流等企业顶岗实习;空中乘务专业12名学生提前安排至北京首都机场顶岗实习;酒店管理专业17名学生以及部分旅游专业学生提前安排至哈尔滨索菲特大酒店、北大荒国际饭店、万达文华大酒店等酒店顶岗实习。会计专业25名学生提前安排至北京中国银行(总部)实习。因为提前安排好部分专业学生,所以双选会期间,经贸系需安排的专业仅剩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务管理、会计、人力资源。以上五个专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务管理三个专业均为目前市场需求量较大专业,所邀请企业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岗位需求。另外,会计专业今年在邀请大企业时也要求企业应聘岗位中要加设财务或相关岗位,以满足会计专业学生实习需求。人力资源专业虽然企业所设岗位较少,但由于此专业学生也较少,所以此专业采用个别企业推荐方式分散实习,其中人资专业杨青竹老师也做了大量推荐工作。

会计专业学生赴北京中国银行(总部)顶岗实习
空中乘务专业学生赴北京首都机场顶岗实习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赴哈尔滨索菲特大酒店顶岗实习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赴北大荒国际饭店顶岗实习

二、双选会期间企业专场宣讲情况

  此次双选会,大部分企业均申请系部为其安排专场宣讲,为满足企业要求,同时,更是希望全体学生在双选会前能够对参会企业的各项情况有一个全面详细的了解,同时有与企业沟通的机会,从而,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就业岗位。所以,此次双选会前经贸系共组织37家企业进行了专场宣讲,其中,22家企业为经贸系参会企业,7家企业为外系邀请企业,8家企业只进行了专场宣讲未到现场参加双选会。

部分专场宣讲企业照片附后

中国银行(总部)专场宣讲
农垦直供大连分公司专场宣讲
天津蓝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场宣讲
哈尔滨博望物流有限公司专场宣讲

三、经贸系参会企业制作宣传易拉宝情况

   按照学院领导关于企业制作易拉宝要求,经贸系与每一家参会企业均取得联系告知此事,同时告知各企业,此易拉宝我院将一直展至下半年,毕业生返校后部分未就业或打算转企的学生也将通过此信息联系企业,所以经贸系所有参会企业非常支持我校易拉宝制作工作,邀请的36家企业中,32家为统一在心语打印社制作,2家企业双选会结束后将企业易拉宝留在学院,另外2家企业由于企业当天有其他工作安排未到场参会未制作易拉宝。至此,经贸系参会的34家企业均有宣传易拉宝留在学院。

四、截至5月27日经贸系通过双选会应聘企业情况

截至5月27日,经与企业沟通反馈,共有268名学生通过双选会企业或系部邀请企业的面试可进入企业实习,但由于各班级数据还未上报齐全,个别企业还在进行岗前培训和试岗,最终数据还需几日才可最终确定。


五、双选会期间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工作情况

 此次双选会,经贸系共选派36名志愿者为36家企业服务,同时,选派12名空乘专业礼仪学生和6名系部老师负责接待。其中,36名服务于企业的志愿者为18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参会前经贸系人力资源专业杨青竹老师为所有学生进行了专业招聘服务培训,此次服务企业按照人资专业招聘实训课程严格要求,学生们通过此次与企业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了很多招聘流程以及招聘方法,为人力资源专业学生今后走向职场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企业对我系选派人力资源专业学生为双选会企业服务,均非常满意,同时,个别服务的学生由于专业及服务较为出色,已被企业选中,计划明年招聘时以企业人事岗位录用。另外12名空中乘务专业服务的礼仪学生,由于均着装上岗,也为双选会增添了一抹亮色。


六、此次双选会工作的不足之处

1.参会企业虽各方面审核以及满足学生专业实习岗位均无问题,但整体来看大部分企业的名气和行业地位不高,所以接下来,在选择合作企业时多接触名企,使学生整体实习单位层次有所提高。

2.今年我系专场宣讲共安排37家企业,组织37场次,其中有22场为双选会前两天组织,全天从早8:30-晚8:30学生全天在听,太过集中,所以明年再安排企业专场宣讲时,省内企业全部安排在双选会前一周至两周,省外企业安排在双选会前两天,从而错开省内外企业宣讲时间,同时空出一下午时间留作宣讲备用时间,因为,今年外系企业本系宣讲均为临时现加场次,导致宣讲时间过于密集,影响宣讲效果。

3.此次招聘会发现部分学生简历做的不好,存在版面设计问题,简历内容质量不高。针对这两个问题,下次在招聘会前两周集中对学生进行辅导。

  双选会为学生和企业搭建了实习就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使学生们对企业有了一定了解,从而选择自己人生第一份实习工作,从此踏上个人职业生涯。学院和系里愿意成为学生们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助推手和掌舵人,希望学生们都能够把握好方向选择一份让自己和家长均满意的实习工作。虽然,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但相信在院系领导高度重视以及专业老师的协助配合下,经贸系的实习就业工作定会稳步推进,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