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会计专业】会计重点专业建设

—-中期汇报

  2019年11月16日上午,在经济贸易系王国庆主任的领导下、会计专业教学团队老师的共同努力和建设下,由我系姜志松老师代表会计专业建设团队在教务处二楼会议室向院领导做了重点专业建设(中期)汇报,会计专业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方面的进展,并获得了省、国家级各项成果,得到了院领导的好评和其他专业老师、同仁的认可。是我院九个重点建设专业中建设效果显著,验收成绩优秀的专业团队。建设工作进展及成果如下:

(一)、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团队现有校内专任教师9人,其中讲师5人,副教授4人(新增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100%,:另我系引进校外行业专家任专职教师2人,增加校内兼职教师1人,专业团队中校内专任教师:校内兼职教师:校外兼课教师比例为9:2:2,团队教师中曾挂职锻炼半年以上者3人,占比33%,专业培训进修比例达100%。团队教师结构承梯度式发展,结构更趋于合理化,教学优势明显。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上课了率达100%。全年人均参加校外教师培训1.2次。3人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学习半年以上,1人次脱产高校深造学习。

(二)教学内容

  突出“课赛证创”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着重开展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内容安排上更新教学观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目标,开展职业教育,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入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企业专家进校园资深业内专家讲座(3人次),利用案例,人物故事、发展背景讲解在《基础会计》《纳税实务》等专业课程上进行课程思政;在新生入学时即开展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会计专业入门教育就是通过入学教育和课程教学,让学生明白会计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会计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企业参观,认知实习,拍摄情景剧,增强感性认识;开展会计技能竞赛社团活动、竞赛,拓展训练:点钞、翻打传票;让优秀学生到我院财务处真实工作(20人次),跟岗实习,校外代账体验。

  课程设置调整,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要求,力求提高证赛通过率,获奖率、考证通过率;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业财融合。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动因”以问题为基础”倡导发现式探究式学习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这一模式在教学形式上”要做到三个一体即理论课教师与实训指导老师融为一体”理论教材与实训教材融为一体”理论教室与实训室融为一体。“理事一体化”教学,理事比例1:1,加强实践技能教育。日常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三个环节①单项实训②综合实训③校外顶岗实训,现已签署协议的企业12家,可以满足企业实践教学

  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混合教学模式,课程设计分: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课中:任务驱动引导完成学习任务;课后模拟测试检验教学效果,进行了《财务会计》任务单、课件、视频、测试、蓝墨云班课展示;教学方法:启发式、任务驱动、案例分析等;教学手段:PPT ,视频、微课、慕课、数字化教材,

(三)教学条件

  全年团队教师共出版教材7部,在经费紧张的条件下: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和资源开展理事一体化教学,弥补无教学软件的不足,如:《管理会计》《纳税实务》《审计实务》应用思维导图、纸质报表,纸质案例报告的方式开展实训教学;《基础会计》《初级会计实务》会计扑克——理解会计科目理论、沙盘——演示资金运动,理解会计实务业务;《会计核算实务》——高仿真票据模拟;3个月账务,用EXCEL报表记账,核心课采用数字化教材,课程配套课件、微课等教学资源。

(四)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

1.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状态、教学辅助环节及考试

依据建构主义教学原理,采用梅丽尔五星教学设计进行课程设计

课前:布置任务学习单,推送资源自主学习教学资源

课中:理实结合;教学做一体;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任务驱动学习,教师指导、纠正、点评)

课后:布置作业,完成课后测试,拓展练习

  • 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反馈及专家意见)

课堂教学评价:学院督导听课,教研室听课,教师互听探讨;

学生反馈:开展问卷星问卷调查

专家:企业回访,用人单位对顶岗实习学生意见反馈

(五)校企合作(开发专业、教材及课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共同进行教学考核评价)

  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借助中华会计网校、中国大学生慕课网、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一类出版社的数字化资源和网络课程;人才培养方案:课赛证创融合,德智才技共育;职业能力分析:院校借鉴、企业调查

(六)质量工程

1.学生培养模式:2+1

2.学生职业培训

17级会计专业学生签约中国银行,顶岗实习培训;

会计毕业生与哈市多家记账公司顶岗实习培训;

3.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地方能力)案例

会计专业学生  杨  婧  成立哈尔滨博锐会计咨询有限公司

会计专业学生  于宏扬  成立哈尔滨冰凝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

16、17 级会计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4.职业资格证书

初级会计资格证书:

(七)特色项目

1、“会计六元实践”教学法

2、课赛证创融合的课程体系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

3、特色精英教学—以点带面—技能竞赛—岗位融合

4、专业共建—会计为核心—辐射专业群建设(围绕供应链特色管理类专业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