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建工作

【系党支部】经济贸易系党支部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分析材料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不忘实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联系我系实际情况,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师生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明确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经贸系现有17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27人,其中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照党章,对党的基本理论存在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全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在头脑中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理解。

  具体工作表现存在“三不”,即:

  一是贯彻力度还不大。党支部有时对学院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认识高度不够,面对多成份生源,缺乏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管理新模式出相对欠缺,有时强调客观因素多、实际困难多,不同程度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

  二是创新破难还不够。经贸系专业属文科类专业,校内实训实践条件有限,有时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思想解放还不够,还习惯于向学院要政策,当自我感觉时机不成熟时,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安于现状的倾向,有时工作质量不求高标准,不求创新。

  三是有时履行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不同程度有当“甩手掌柜”,喊在嘴上、浮在面上的现象。

  (二)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需要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本领。

  主要存在三个不足,即:

  一是党员意识有弱化表现。经贸系师资不足,每名教师教学任务都十分繁重,从表面上看,确实大家都很忙碌,因此,客观上部分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教师,总觉得工作已经满负荷了,表现已经很突出了,只要遵守师德不出现问题就可以了。

  二是创新精神不够。从客观上看,我们系专业建设投入不够,与同类院校相比较为滞后,由于条件有限,有些工作受到影响,也不同程度出现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三是宗旨意识不牢。对履行党员义务有时存在认识不足、动力不足,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树得还不牢,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的不够全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好。

  (三)能够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保证学院党委、行政的政令畅通,但有时对教师和党员在工作纪律管理上存在松弛问题,未能做到严抓。

  (四)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方面,深入师生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还不够,与表现好的学生谈心少,对违规违纪的学生谈话多,批评多,没有全面、真正做到与学生交心、打起一片。

  (五)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观看先进人物电教片,学习先优模事迹,深感存在较大差距,在坚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应不断改进与加强。

  (六)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对未来发展的危机意识还不强,经贸系这两年招生一年比一年多,办学成绩也越来越突出,不同程度出现自我满足的苗头,应引起反思,及时改正。

  (七)能够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在错误言行面前敢于抵制、斗争,比如在一次单招考试过程中,我们系领导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及时制止一起舞弊行为。工作中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把握原则,但有时在一些小的细节上,还有把关不严现象。

  (八)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但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还不足,有待提高。

  (九)不同程度的“重教学轻党建”思想依然存在,组织生活形式不够活跃,创新组织生活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不够。对班子成员其他提意见不多。

二、原因分析及对策

  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导致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党员的学习抓的较紧,但对一般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虽然要求学习,但督促、检查不够,指导不力。即使是党员的学习也存在督查不够。

  二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有待加强。要坚持师生利益至上,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快,主动深入班级、寝室,主动征求师生特别是学生的意见与建议,丰富学生业余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办学质量。

  三是加快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执行力。面对现有的生源群体,在加强调研、在服务的规范化上,要尽快研究并拟定出台相应的经贸系制度,坚决按章办事,依“法”治学。

   四是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通过争取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定期学习和参观等,共商工作思路,共谋工作之计,提升办学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