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中心 / 系部要闻

【喜报】李秋被评为2020年度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21年1月18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2020年度全省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中,我系副主任李秋榜上有名,被授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据了解,本年度全省80余所高校评出32人。

  黑龙江省教育厅在印发《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中要求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奋发进取,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师德建设和自身修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在教育工作中再立新功。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志存高远,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 个人事迹材料】

爱岗敬业竭全力,心底无私天地宽 ― ―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李秋事迹

  李秋,女,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副主任,负责学生管理及实习就业等工作。工作中,她踏实认真、兢兢业业,把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和热爱,默默溶铸于平凡的工作之中,用赤诚的心血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一颗颗硕果。

一、勇挑重担、身先士卒

  以德立身,初心不改。工作中,李秋作为系部负责学生管理的主要领导,始终坚持“责任上移,权力下放”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责任,乐于鼓励下属,既做好辅导员们的表率,又做实辅导员们的主心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师生们原本的工作和生活。新年前夕,李秋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紧急迫切。考虑到正值传统的中国年,她便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担当起对全系1560名学生的防疫宣传、行踪记录、健康上报、台账建立等工作。校外顶岗实习的学生分散在不同的城市,跟踪难度较大,她就单独为这部分学生建立一个群,在辅导员的配合下,亲自负责统计上报他们每日的在企工作情况。当辅导员上报学生出现普通发热和咳嗽等问题时,她便亲自与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时刻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在全国疫情最紧张的两个月中,她几乎每天都是下半夜才休息,高强度、高紧张的工作导致她犯了阑尾炎,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否则随时有穿孔的危险。但她却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不能躺下,我还能坚持。实在疼得起不来床,她就把电脑桌搬到床前,在床上坚持完成每天的工作。同时,她整理好自己负责的所有疫情相关工作的内容、要求及流程,传给自己的爱人,嘱咐爱人如果自己动手术,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交代给其他同事,绝对不能耽搁。她用实际行动感召着全系辅导员同仁,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完成好每一项防疫工作,学生时时跟踪到位,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全系无一名学生感染,深受学院好评。

二、利析秋毫,助力成才

  以德立学,矢志不移。李秋还负责本系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近三年,她端正职业操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学生和企业搭建桥梁,累计签约一百余家合作企业,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逐一进行岗位推荐,定期对学生在企情况进行回访,及时解决学生在企遇到的困惑及难题。由于她组织开展该项工作务实求真、细致入微,多年来经贸系毕业生就业率高,企业反馈评价好,学生离职率低。疫情期间,实习就业工作均由线下转为线上,为了更好地给学生解决就业问题,李秋联系企业组织了20余场线上专场宣讲会,并召开了系部网络双选会,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与企业对接。2020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依然保持在90%以上,各级就业核查,数据真实可信。

  维持学生高质量就业率,李秋有诀窍——重视对毕业生专升本的宣传和指导。近三年经贸系升本率均保持全校第一。今年,经贸系102名专升本考生,共计83人升入哈商大、哈理工等本科院校,报考录取率高达81.37%,录取人数占全系毕业生总数21.07%。一个学生成绩优异可能是因为他的个人努力,一个系整体成绩的卓越,则离不开领导的英明决策和老师的指导帮助。今年专升本考试因疫情延期,为了稳住考生复习定力、坚定学生的升本信念,李秋亲自建群时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学生不放弃、认真备考,考前她邀请到系部上届升本状元及经验丰富的专升本课程教师为考生加油鼓劲。考试成绩出来,她亲自帮助考生统计整理报考依据,将所有能报考的学校从计划中筛选出来,并一一填列它们前两年的录取分数和招生计划数,使学生们能清晰准确了解到预报考院校的详细情况,从而根据成绩和排名进行科学报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李秋就是这样细心周到地呵护助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三、爱生如子,诲人不倦

  以德施教,仁爱有加。经贸系贫困生较多,她本人也非常关注贫困生的衣食住行。2017级会计1班罗欢同学是她重点帮扶对象之一,这是一名来自贵州偏远地区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李秋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互助对子,申请国家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学业,鼓励她,“学习才有出路,努力才能彻底改善家庭现状。”在李秋的感召下,罗欢学习认真刻苦,今年以233分的成绩考上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李秋就是这样珍惜爱护着每一个学生,她总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要用爱与责任浇灌这些幼苗,让他们茁壮成长,有能力去撑起一个家庭的未来。

  除负责系部管理工作外,李秋还承担了一部分教学任务,教学中的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今年,因新冠疫情,大多数课程转为线上课程,李秋并不因繁忙的行政工作而降低教学水准。她积极参与教师线上课培训,快速适应网络教学平台,并重视与学生的课下交流沟通,及时结合学生的反馈调整上课状态。因此,她的课上,学生积极性高、学习效果好,学生们的期末成绩竟比线下课更为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李秋严谨认真、追求卓越的不懈努力。

四、躬行实践、硕果累累

  以德从业,立志于心。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求真知,李秋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每次比赛她都与学生共同探讨参赛项目、亲自把关项目内容,鼓励学生在比赛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近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团队曾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大赛国家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两项、第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行业-专业-就业”分析大赛省级一等奖等省级奖项六项。

  在李秋十三年的教师生涯中,七次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毕业生就业先进个人;2016年被推选为全校唯一一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2017年获得全院最美教师;同年获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其所在系部近三年均获得优秀系部、优秀党支部、优秀就业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李秋,一个信仰坚定,工作勤勉,爱岗奉献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师德点亮了无数学生的成才之路。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