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系团总支】经贸系扎实开展“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

  经贸系按照10月12日学院下发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方案,结合系部学生特点,开展了多项相关工作,组织了系列学生活动,在学生遵守公德、行为规范、严于律己、良好学习习惯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日常学生管理工作
1.班主任会议
  经贸系每周一定期召开全体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上周工作内容,布置本周工作重点。
2.学生教育培训
  在“文明礼貌月“期间经贸系共组织6场学生教育培训,具体情况如下:
  (1)“拒绝校园网贷”教育讲座
  (2)“树立正确恋爱观关爱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3)学生会干部教育培训
  (4)各班级班干部教育培训
  (5)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
  (6)全体受助2019年国家奖助学金学生行为规范教育
3.学生上课出勤
  自“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始,经贸系对学生日常上课出勤和晚自习出勤情况均进行了更加严格监督和管理,每天各班级有专人负责对任课老师出勤情况进行拍照并上传学习部进行统计,包括晚自习出勤。每周汇总并按照我院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严格处理,截至目前已处理多名无故旷课学生。同时,要求各任课老师对学生课上学习情况,听课状态、课堂纪律等方面加强监督和管理。通过任课教师和学管双方努力,学生目前出勤情况较之前已取得一定效果。尤其19级学生学生效果更加明显,此项工作,经贸系会坚持不懈,一直严格监督管理。
4.学生禁烟教育
  自学院出台禁烟规定以来,尤其“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开始,经贸系成立禁烟领导小组,全系进行禁烟教育,对发现有吸烟行为的学生检查发现后立即批评教育,并严肃处理。自10月9日至今,结合学院检查和系部检查,共处理吸烟学生19人,并下发警告处分。同时,按照学工处反馈的18年10月-19年10月9日期间有38名学生有过吸烟行为,系里也一并对所有有吸烟行为学生进行了开会教育,同时对这38名学生下发了“通报批评”处分。
二、学生活动
   “文明礼貌月”期间经贸系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1、10月24日,举办“故乡情,家乡秀”主持人大赛,参赛选手均来自于19级各班,最终,来自2019级商务管理班的王家齐同学夺得此次比赛的冠军。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培养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的竞赛,更是一次极具观赏性的演出,除了激烈的比赛环节,校悦尚舞社、爱乐乐团、知音社、茶艺社等实力社团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助演节目。该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并激励着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规划更美好的大学生活。

  2、10月21-30日经贸系篮球班赛,增强了经贸系各班的集体荣誉感,让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素质的同时,融洽班级氛围。

  3、2019年11月6日下午,经贸系在主楼广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师生拔河比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斗志,更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展现出我院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追求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4、11月13日下午,经贸系领导、学管主任、团总支书记及班主任分成四组对三个公寓经贸系全体学生寝室进行了卫生检查,共评比出18个“经贸系文明寝室”。敦促学生讲文明、讲卫生,共建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5、11月22日拟开展经贸系“讲文明,重礼仪”歌舞青春大赛
  6、11月25日拟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文明宣讲志愿活动
三、学生教学社团竞赛活动
  经贸系目前已成立包括会计、电商、营销、茶艺等多个教学社团,围绕专业开展了多项专业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教学社团活动中丰富了专业知识,同时锻炼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1、经贸系财会职业能力养成协会(财会协会)
  经贸系财会职业能力养成协会(财会协会)于2019年10月份成立,是由经贸系五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共同建立,本社团为学术性社团,为19级会计专业新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社团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为目标,主打专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并开展过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及社团课,让学生在活动和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并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与业务能力,拓宽学生的专业识。
  本学期的社团活动为:会计手工技能竞赛其中包括点钞、翻打传票、手工记账等。

2、经贸系电子商务专业竞赛社团
  经贸系电子商务专业竞赛社团成立于2017年10月20日,秉承着为学生负责,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以及就业能力为宗旨。以“以赛促学”为宗旨,组织带领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学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强化所学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为日后参加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经过学校及系部的大力支持,现该社团已有专业教师两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14名,另有数量可观的参赛选手池,为今后的比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已经参加过的比赛之中,该社团已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省获教育厅举办的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黑龙江代表队获得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的三等奖。
  现阶段我们正在筹备2019年度“博导前程”杯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和省教育厅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赛项黑龙江省选拔赛。

  经贸系扎实开展“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而使学生在良好的校风、学风中愉快度过大学时光。

上一篇:
下一篇: